腹腔镜下应用超声刀行胆总管囊肿切除术

其他题名: Total cyst exicision with ultrasonic scalpel under the laparoscope for choledochal cyst

关键词: 胆总管囊肿 腹腔镜 超声刀

摘要: 目的探讨腹腔镜下应用超声刀行胆总管囊肿切除、肝管空肠Roux-Y吻合术的操作技术及优越性.方法本组45例患儿在腹腔镜下应用超声刀行胆总管囊肿切除,胆道重建术.首先在腹腔镜监视下行胆囊穿刺造影,切除胆囊.然后用超声刀横断囊肿,近端游离至肝总管处切断,远端游离至胰胆管汇合处结扎切断,彻底切除囊肿壁.经脐部2 cm切口提出空肠于腹壁外行空肠Roux-Y吻合,肝支30~35 cm,然后将肠管送回腹腔经结肠后将肝支拉至肝下,将肝管与空肠端侧吻合.结果 45例患儿均在腹腔镜下应用超声刀完成胆总管囊肿切除、肝管空肠Roux-Y吻合术.手术时间3.5~6.0 h(平均4.2 h).术中出血量10~50 ml(平均15 ml).全部患儿无术中并发症.术后住院时间3~9 d(平均5.5 d).38例获随访,随访时间1个月~1.5年,无吻合口狭窄及粘连性肠梗阻发生,肝功能检查正常.结论腹腔镜下应用超声刀行胆总管囊肿切除、肝管空肠Roux-Y吻合术安全可靠.优点为手术视野清晰,解剖层次清楚,术中出血少、创伤小,术后疼痛轻、切口小,手术瘢痕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