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胆总管囊肿85例临床分析

其他题名: Congenital choledochal cyst: review of 85 cases

关键词: 胆总管囊肿 诊断 胆道重建术

摘要: 目的探讨先天性胆总管囊肿的临床特点,选择合适的手术治疗方法. 方法对85例胆总管囊肿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85例中发生癌变12例,癌变率14%.影像学检查显示胆总管囊肿位于胰胆管结合部者29例,其中26例有胰胆管合流异常.手术治疗83例,囊肿切除、肝管空肠Roux-en-Y吻合术为主要术式,其中4例囊肿巨大,伴有严重感染者先期行外引流术,待一般情况好转后二次行根治性手术.囊肿切除的60例中47例获得随访,疗效优良者45例;而仅行内引流术的6例中疗效优良者仅1例. 结论对囊肿伴严重感染者先期行外引流术可有效控制感染.囊肿全切除、肝管空肠Roux-en-Y吻合术应作为胆总管囊肿的首选术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