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肛门结肠拖出术治疗新生儿及婴儿先天性巨结肠

其他题名: Transanal pull-through for Hirschsprung disease in new borns and infants

关键词: Hirschsprung病/外科学 经肛门结肠拖出术 婴儿 婴儿 新生

摘要: 目的:介绍经肛门结肠拖出术治疗新生儿及婴儿先天性巨结肠.方法:回顾43例采用经肛门结肠拖出术治疗的新生儿及婴儿先天性巨结肠.患儿年龄14 d至12个月.方法为在肛门齿状线处切开直肠黏膜,向近端游离达盆底腹膜返折处.切除直肠肌鞘后壁约1.0~1.5 cm 一条.游离乙状结肠达正常结肠后切断.拖出正常结肠与肛门吻合.结果:43例经肛门直肠结肠拖出切除病变肠段顺利完成手术,术中出血少,术后1~2 d进食,5~7 d出院,无术后尿潴留,无伤口感染及肛门回缩.全部患儿获随访3~9个月,排便功能正常,无肛门狭窄发生.2例偶有污粪,为术后早期病例.结论:经肛门结肠拖出术操作简便,创伤小,恢复快,术后护理负担轻,并发症少.此术式是新生儿和婴儿先天性巨结肠根治性治疗的理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