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在高位肛门闭锁成形术中应用价值的探讨

其他题名: Laparoscopically assisted anorectoplasty for high imperforate anus

关键词: 肛门闭锁 外科学 腹腔镜

摘要: 目的探讨腹腔镜辅助下对高位肛门闭锁患儿行Ⅰ期肛门成形术的价值.方法先天性高位肛门闭锁患儿10例,男孩8例,年龄分别为1~3 d的4例;年龄6个月并在新生儿期行乙状结肠造瘘的患儿4例;女孩2例,年龄分别为1 d和3个月,为合并直肠闭锁的肛门闭锁和一穴肛畸形.对于6例无造瘘患儿,术中首先腹腔镜监视下,游离直肠,分离结扎断离直肠尿道(阴道)瘘管;然后通过盆底肌肉中心形成隧道,将直肠从中脱出,与会阴皮肤吻合.对于行乙状结肠造瘘手术后的4例患儿,腹腔镜下关闭断离瘘管后,切除造瘘口以远的直肠,将近端的结肠从盆底肌肉中心形成隧道脱出.结果10例患儿均在腹腔镜辅助下Ⅰ期完成肛门成形术,腹腔镜手术操作时间平均67.8 min(45~90mm),出血量平均8.3ml(5~20m1),无需要输血者.未出现明显的术中并发症,所有患儿术后恢复顺利,于术后11d去除尿管和膀胱造瘘管,无尿道瘘憩室发生,1例乙状结肠造瘘手术后的患儿发生腹部切口感染.术后随访3至26个月,1例患儿手术后1个月出现肛门狭窄,于术后3个月行狭窄段切除术治愈.另外9例无并发症发生,目前患儿排便控制功能良好.结论腹腔镜辅助肛门成形术是治疗高位肛门闭锁有效方法,有手术打击小、处理直肠泌尿系瘘方便、辨认盆底肌中心准确、对肌肉损伤小等优点,免除患儿分期手术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