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腹腔镜行先天性胆总管囊肿肝门部狭窄肝管扩大成形术

其他题名: Laparoscopic-assisted hepatobiliary ductoplasty for choledochal cyst with biliary duct stenosis at hepatic triad

关键词: 胆总管囊肿 总肝管 畸形 胆囊切除术 腹腔镜

摘要: 目的经腹腔镜行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切除,肝管空肠Roux-Y吻合术在国内外已经开始应用,但是肝门部肝管狭窄一直被视为腹腔镜手术的禁忌,本次报道是对腹腔镜下行肝门部狭窄肝管扩大成形术可行性进行探讨.方法从2001年7月至2003年1月,我院共经腹腔镜行胆总管囊肿切除,肝管空肠Roux-Y吻合术治疗先天性胆总管囊肿患儿35例,其中8例合并肝门部肝管狭窄,患儿年龄9个月至3.5岁(平均2.3岁).肝总管近端狭窄7例,均合并左右肝管扩张;右肝管开口狭窄1例,合并右肝管扩张.手术中在腹腔镜监视下,从狭窄部的正中劈开狭窄环的前壁至扩张部,解除梗阻;然后将5mm直径的腹腔镜头导入肝内胆管,检查肝内胆管情况,明确有无肝内胆管狭窄及异物,指导冲洗胆道.最后用5-0可吸收缝线将空肠与扩大的肝管相吻合.结果 8例患儿均在腹腔镜监视下顺利完成肝门部狭窄肝管扩大成形肝管空肠Roux-Y吻合术,无须中转开腹手术者.狭窄部均为膜状,直径0.2~0.3cm,劈开狭窄环即见扩张的肝管.腹腔镜头导入肝内胆管发现球状蛋白栓1例,颗粒状蛋白栓2例,冲洗清除.整个手术花费时问3.8~5.6h,平均4.3h;出血量极少(约5~10ml),无须输血者;术后无切口感染,胆漏和肠梗阻发生,均3d拔除腹腔引流管.术后住院时间4~6d.目前本组患儿随访3个月至18个月,无胆管炎和结石发生者,肝功能检查指标均在正常范围内.结论本研究结果显示腹腔镜下行肝门部狭窄肝管扩大成形肝管空肠Roux-Y吻合术是安全可靠的途径,扩大了该技术应用于根治先天性胆总管囊肿手术的适应证.特别是术中腹腔镜替代胆道镜探查肝内胆管方便易行,可有效地术中同时处理肝内胆管并存的病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