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亲体部分肝移植的手术要点探讨

其他题名: Exploration of Critical Technical Problem of Children' Partial Liver Grafting Provided by Parental Donors

关键词: 肝移植/方法 近亲

摘要: 目的探讨小儿亲体部分肝移植的手术技术要点.方法对2例肝功能衰竭患儿进行亲体部分肝移植术,供体分别为患儿的母亲和父亲.手术分别切取供体的右半肝和左外侧叶.受体行保留下腔静脉的全肝切除术,然后将供肝进行原位移植.结果两例患儿分别移植肝重565克和329克,供体和受体术后已经分别随访5.5个月和6.5个月,均无并发症健康生活.受体未发生肝静脉、门静脉、肝动脉和胆管吻合口的并发症.结论亲体肝移植是治疗小儿终末期肝病的有效方法,术前准确的血管影像学检查,严格的围手术期管理特别是精确的手术技术是小儿亲体肝移植成功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