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腹腔镜行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切除肝管空肠Roux-Y吻合术的探讨

其他题名: Laparoscopic Total Cyst Excision with Roux-Y Hepatoenterostomy for Choledochal Cyst

关键词: 胆总管囊肿/外科学 胆管肠吻合术、肝 外科手术 腹腔镜 吻合术 Roux-y

摘要: 目的探讨经腹腔镜行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切除,肝管空肠Roux-Y吻合术的可行性.方法先天性胆总管囊肿5例,在腹腔镜监视下行胆囊穿刺胆道造影术,显示肝胆管和胰管病变,用电切或电凝切除胆总管囊肿.经脐部切口提出空肠,于腹壁外行空肠Roux-Y吻合,用5-0可吸收缝线,在腹腔镜监视下,将肝管与空肠端侧吻合.结果本组5例患儿手术全部成功,手术时间平均为5.1 h,(4.5 h~6 h)出血量20ml~50ml,吻合口直径1.0cm~1.5cm,平均住院时间6.5 d,术后随访1个月~4个月,无肠粘连梗阻和吻合口狭窄发生.患儿肝功能各项指标正常.结论经腹腔镜行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切除,肝管苘空肠吻合术是一种安全可靠的方法,具有创伤小,视野清楚,分离缝合准确、术后恢复快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