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和婴幼儿膈疝的病因分析与治疗

关键词: 膈疝/病因 新生儿 外科手术

摘要: 目的探讨提高婴幼儿、新生儿先天性膈疝(CDH)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方法.方法对38例CDH患儿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分析.结果全部患儿行X线检查,新生儿大部分显示胸腔内有含气的肠管,腹腔内无或少量气体;部分新生儿惠有胃食管反流、吸入性肺炎或肺发育不全;9例新生儿血气分析示有严重的缺氧症,呼吸性酸中毒;消化道造影显示结肠或小肠位于胸腔内,腹腔内气体减少,婴幼儿则表现为食管裂孔旁有膈肌缺损,胃底疝入后纵隔有腹膜形成的疝囊,临床表现以呕吐为主,伴消瘦,营养不良.除2例新生儿放弃治疗外,余36例行手术治疗,术后5例死亡,29例术后恢复良好.结论患有先天性膈疝的新生儿和婴幼儿必须早期诊断和手术治疗,以提高治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