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先天性膈疝的临床特点及外科治疗经验

其他题名: Clinical presentation and experience of surgical treatment in congenital diaphragnatic hernia

关键词: 膈疝 ; 手术治疗 ; 预后

摘要: 为提高新生儿先天性膈疝(CDH)的早期诊断、治疗及预后水平,对28例先天性膈疝病例进行临床特征、手术过程回顾性分析.全部进行正位及侧位胸部X-线检查,5例做上消化道造影,13例做血气分析.X-线证实胸腔内有含水的肠管,腹腔没有气体,部分患儿有胃食管返流(GER)、存在吸入性肺炎或脑发育不全;血气分析显示部分婴儿严重的缺氧、呼吸性酸中毒;消化道造影显示结肠或小肠在胸腔内.结果:2例新生儿放弃治疗,26例患儿手术治疗,3例死亡,23例病人恢复良好.结论:对患有先天性膈疝的新生儿必须早期诊断和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