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小儿阑尾周围脓肿61例临床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the treating experience of 61 children with appendicular abscess

关键词: 阑尾 ; 脓肿 ; 儿童

摘要: 目的 总结19年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对于小儿阑尾周围脓肿的治疗经验,探讨治疗策略的变化.方法回顾性分析自1993年至2011年间,作者收治的61例阑尾周围脓肿患儿临床资料.治疗方法包括静脉输入抗生素、理疗、B超引导下脓肿穿刺及手术治疗.结果保守治疗32例,1例于4周后发生肠梗阻,1例1年后再发脓肿;B超引导下行脓肿穿刺4例,无并发症;手术25例(10例行脓肿切开引流并切除阑尾,其余行脓肿切开引流),出现并发症(切口感染、肠梗阻、残余脓肿)11例.4例于随访期间发作急性阑尾炎,予手术切除阑尾,其中3例存在阑尾粪石.结论对于阑尾周围脓肿,应首选以静脉输入抗生素为主的保守治疗方法;对于部分脓肿较大的患儿,可在B超引导下行穿刺引流.存在阑尾粪石的患儿,应行二期阑尾切除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