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进行性眼外肌麻痹的遗传缺陷

关键词: 线粒体肌病 线粒体脑肌病 脱氧核糖核酸..线粒体 突变

摘要: 为探讨慢性进行性眼外肌麻痹的发病机制,对2例慢性进行性眼外肌麻痹(CPEO)患者进行了骨骼肌的分子生物学研究。用经过限制性内切酶PvuⅡ、EcoRI、HindⅢ和SacⅠ酶解后的Southern杂交以及聚合酶链反应(PCR),其中1例出现约5kb大小的共有缺失,剂量分析表明44%的线粒体DNA(mtDNA)发生杂合缺失。另1例经DNA测序证实在mtDNA10909位置上产生了一个新的PvuⅡ酶切位点,由单个碱基替换(T→C)。这是在中国人群中首先发现的,在CPEO研究中第一个报道的影响到ND-4(NADH脱氢酶4亚基)的点突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