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神经心理学研究和ApoE基因多态性分析

摘要: 阿尔茨海默病(AD)是最常见的老年病,患病率逐年上升,早诊断早治疗才有可能延缓或阻止病情发展.轻度认知功能障碍(MCI)是介于痴呆和正常衰老间的认知缺损状态,随年龄增加有逐步增加的AD发病危险性.估计有10%~15%的MCI在1年后发展为AD,比健康老年人发生痴呆的比例高10倍.如果早期发现和监护,在这个阶段进行干预,使进展为AD的时间推迟,则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