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孔感知过程中的视觉完形负波

其他题名: Visual Completion Negativity to Human Face Perception

关键词: 事件相关电位(Erp) 面孔认知 N1 视觉完形

摘要: 目的探讨大脑对不完整面孔进行视觉完形加工的神经基础.方法视觉刺激分两类:完整面孔图片和不完整面孔图片(遮盖了面孔的左上象限),随机呈现,在受试者完成性别判断作业的同时记录头皮事件相关电位.结果与完整面孔相比,不完整面孔在枕颞区诱发出了明显增大的N1波,并且存在着右侧偏侧化优势;与完整面孔相比,不完整面孔诱发的N2波的峰潜伏期延长.结论增大的N1与视觉完形加工有关,视觉完形加工需要消耗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