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痴呆复合型1例报告

摘要: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称称A.L.S)是神经科常见病,但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痴呆复合型在国内尚未见报告,现将我们见到的一例报告如下: 病例摘要 赵××,男性, 61岁,离休干部。 主诉为智力减退三年,四肢渐进性无力,肌肉变瘦两年余。 患者自1996年初起家人发现脾气改变,性格由慷慨变得吝啬,过去亲友到家探访均热情招待, 96年以来对亲友及熟人均冷淡,更不愿意送礼物给外地来京探亲的亲友,经常和三岁的小孙子抢儿童食品吃。 96年干部集中上课听讲时乱扔纸团,吃饭狼吞虎咽。 97年起听课坐不住,同事反映行为变的幼稚。 97年10月起家人发现患者变傻,长工资后第一个月领回工资,不知道长了多少工资,也数不清工资钱数,症状日益加重,因不能从事简单工作而离休。 97年6月于我科就诊时已不能操持家务,不能买菜,买东西不会算帐。自97年11月起发现左拇指无力,相继两手及两上肢无力,两手肌肉变瘦,两下肢走路发软,症状亦日益加重。家族史中无类似疾病。 体格检查:神志清晰,检查欠合作,站坐不宁,常于诊室内走动,智力障碍,记忆力、计算力明显障碍,一般体检无特殊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