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眼咽远端型肌病一家系的咽喉功能观察以及骨骼肌病理特点

关键词: 肌骨骼疾病 ; 吞咽障碍 ; 电生理学

摘要: 目的报道1个眼咽远端型肌病家系的病理和电生理改变特点,分析其吞咽功能障碍的变化规律.方法先证者为24岁女性,出现进行性加重的眼外肌麻痹、吞咽困难、构音障碍及四肢远端无力和萎缩2年。肌酸激酶轻度升高。家族同代人中还有5例在20~30岁出现类似症状。对先证者进行纤维咽喉镜吞咽功能检查和肌电图检查,对胫前肌进行肌肉病理检查。结果纤维咽喉镜检查发现软腭上抬差,肌电图检查发现胫前肌呈现肌源性损害伴随肌强直现象。肌肉病理改变特点是肌纤维出现肥大、萎缩、间质纤维化,部分肌纤维内可见镶边空泡,电镜检查显示肌纤维的胞质内存在管丝包涵体。结论临床和病理检查证实眼咽远端型肌病的存在,软腭运动障碍是出现咽喉症状的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