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失语患者的事件相关电位研究

关键词: 失语 ; 事件相关电位

摘要: 目的探讨失语症研究的新途径,从不同的方面和层级描述失语的病态内部语言过程。方法采用视听两模式下的事件相关电位(ERPs)分析了12例失语症、50名健康人及11例左侧脑血管病无失语者。结果失语患者中存在着视听P3潜伏期变化不一致的现象。以听理解障碍为主的失语者,其听觉模式P3潜伏期明显延长,而视觉P3潜伏期则无差异。以阅读障碍为主的失语者,其变化正好相反。结论失语症患者可能存在着具有通道特异性的短时记忆障碍。其发生的层级可能始于对感觉信息进行知觉加工的阶段;ERPs作为一个电生理学指标能客观地反映出失语症的某些心理过程和不同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