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发性硬化患者抗髓鞘少突胶质细胞糖蛋白抗体的检测及其意义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myelin oligodendrocyte glycoprotein (MOG) antibody in patients with multiple sclerosis (MS) and its significance

关键词: 多发性硬化 髓鞘少突胶质细胞糖蛋白 抗体

摘要: 目的检测多发性硬化(MS)患者抗髓鞘少突胶质细胞糖蛋白抗体并探讨其意义.方法采用ELISA方法测定56例多发性硬化患者急性期血清和脑脊液配对标本的抗髓鞘少突胶质细胞糖蛋白(MOG)抗体,30例其它神经疾病(OND)患者为对照.结果MS患者血清和脑脊液均可测到抗MOG抗体,血清抗MOG抗体阳性率为35.7%,脑脊液抗MOG抗体阳性率为42.8%,OND组血清和脑脊液抗MOG抗体阳性率均为6.7%,与OND组比较均有显著性意义(P<0.05),但血清和脑脊液比较无显著性意义(P>0.05).结论多发性硬化患者血清和脑脊液中均可检测到抗MOG抗体,可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