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粒体肌病和脑肌病患者线粒体基因缺失的研究

关键词: 线粒体肌病 骨骼肌线粒体 脑肌病

摘要: 目的 探讨线粒体肌病和脑肌病的骨骼肌线粒体DNA(mtDNA)缺失情况。方法 从1例线粒体肌病和 1例脑肌病 (MERRF)患者骨骼肌活检标本中 ,提取总DNA ,以限制性内切酶PvuⅡ酶切 ,与mtDNA全长探针进行分子杂交。结果 线粒体肌病和MERRF患者分别有 15kb和 5kb的mtDNA基因缺失。结论 mtDNA基因缺失是线粒体肌病和脑肌病的重要病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