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后部失语症患者的书写障碍

关键词: 后部失语 ; 构字障碍 ; 字词错写 ; 失写症

摘要: 分析52例后部失语患者的书写障碍,书写检查包括写姓名地址、抄写、系列写数、听写、看图写及写短文。52例均有书写障碍,且后3项的书写障碍比前3项严重。汉字词的书写障碍主要是构字障碍和字词错写。构字障碍表现为部分完成、部分代替、笔画添加或遗漏和新字;字词错写是以另一字代替作业要求写的字,包括近形、近音、近义或无关字代替。字词的书写障碍可能与汉字形为镶嵌结构和对字形的回忆障碍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