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pase-3与癫痫神经元损伤

关键词: Caspase 癫痫 细胞凋亡 综述

摘要: 在细胞凋亡的研究中,许多蛋白酶,特别是蛋白酶同源物的发现,使蛋白酶在细胞凋亡中的地位越来越引人关注.caspase家族半胱氨酸蛋白酶是目前研究的热点之一.这是一个直接导致凋亡细胞解体的蛋白酶系统,在细胞凋亡的分子网络中居中心地位,其活化是凋亡执行阶段的核心环节.近年的研究认为,该家族成员caspase-3是哺乳动物细胞凋亡中的关键蛋白酶,caspase-3的活化与癫痫后的神经元损伤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