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所谓抗癫癎“中成药”中暗地添加抗癫癎西药成分的调查

关键词: 中成药 ; 抗癫癎药 ; 血药浓度 ; 正规治疗

摘要: 目的:调查所谓抗癫癎“中成药”制剂中是否有西药成分。方法:对北大医院癫癎门诊1995-2005年口服“中成药”制剂就诊的癫癎患者进行苯巴比妥、苯妥英钠、卡马西平、丙戊酸钠四种药物的血药浓度监测,并对结果进行分析。结果:在所监测的患者服用的76种“中成药”中,暗中都添加了上述4种西药成分,其中含有一种西药成分有45种,含有二种西药成分有22种,含有三种西药成分有7种,含有四种西药成分有2种。有44种中药添加了苯巴比妥,占的比例最大,其余依次为苯妥英钠、卡马西平、丙戊酸钠。结论:在所谓抗癫癎的“中成药”中暗地里加西药已成为较普遍的现象,严重地侵犯了患者的权益,妨碍抗癫癎的正规治疗,损害了患者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