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Wistar大鼠不同组织线粒体DNA相对含量的测定

关键词: 大鼠 ; 线粒体 ; 脱氧核糖核酸 ; 定量分析

摘要: 为了比较Wistar大鼠各组织线粒体DNA的含量,探讨其与组织功能状态的关系,本文应用定量Southern杂交法,以线粒体DNA与核18SrDNA的密度比值作为观察指标,检测Wistar大鼠骨骼肌、心肌、脑、肾及肝组织线粒体DNA的相对含量。结果表明:(1)骨骼肌的线粒体DNA相对含量最高,心、脑及肝肾依次减少(P<0.05);(2)肝和肾的线粒体DNA相对含量无显著性差别。说明各组织的线粒体DNA相对含量是有区别的,与其功能状态密切相关,了解各组织线粒体DNA含量的差别有助于研究氧化磷酸化疾病和衰老。同时也提供了一个较好的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