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梗死急性期脑电图检查意义探究

其他题名: To exlpore significance of the EEG examination in the patients with acute cerebral infarction

关键词: 脑梗死 脑电图 功率谱

摘要: 目的:进一步探究脑电图(EEG)在脑梗死急性期辅助诊断和判断预后方面的应用价值.方法:16例脑梗死急性期患者,头颅CT检查正常,发病24~48 h内进行床旁脑电描记,选择理想信号段进行功率谱分析,计算各频段功率值及指数.发病后1~4周行头颅MRI检查以明确责任病灶,并随访病情变化.结果:脑电图异常率为88%,功率谱分析显示患侧α频段功率值降低,慢波频段功率值增高,α指数显著下降,δ指数显著升高.脑电图定侧与头颅MRI基本相符.结论:脑电图反映脑功能活动,对皮质缺血十分敏感,并有助于判断预后.计算机分析方法可提供更多信息.脑电图操作方便,在脑梗死早期诊断中是较有价值的检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