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发性肌炎和皮肌炎——58例临床早期误诊分析

关键词: 多发性肌炎 皮肌炎 结缔组织病 重叠综合征 症状早期 重叠性 近端 肌活检 雷诺氏征 误诊率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多发性肌炎(Polymyositis)和皮肌炎(Dermatomyositis)均属于结缔组织病。除主要侵犯近端骨胳肌和皮肤外,全身各处结缔组织器官均可侵犯。如心、肺、肝、肾、关节等。部分病人与其他结缔组织病(胶原病)并存,称“重叠性结缔组织病”(重叠性胶原病、重叠综合征);部分病人伴发恶性肿瘤。临床症状早期的多样化,使本病误诊率高,易延误病情;治疗中停药过早,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