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的周围神经损害

其他题名: Lesion of the peripheral nerve in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关键词: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 周围神经 病理 活检

摘要: 目的阐明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患者腓肠神经的病理改变特点.方法选择已确诊的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患者行周围神经活检.取其腓肠神经进行光镜及电镜检查,观察其病理改变.结果周围神经的改变以轴索损害为主,伴有髓鞘的脱失.根据病理改变可分为4组:正常;轻度轴索变性及髓鞘脱失;有髓神经纤维轻度脱失,轴索变性及脱髓鞘;有髓神经纤维严重脱失,轴索变性及脱髓鞘.结论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患者常常早期即出现周围神经的损害,其中以轴索性的改变为主,同时可伴有不同程度的髓鞘脱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