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表现有立毛运动的复杂部分性癫痫(附3例报告及文献复习)

其他题名: Pilomotor seizures in Complex partial seizures:case report and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关键词: 立毛运动性发作 ; 复杂部分性癫痫 ; 视频监测脑电图

摘要: 目的了解立毛运动性发作的病理生理、病因及临床特点.方法结合3例立毛运动性发作病例及文献复习(已报过21例),探讨立毛运动性发作的特点.结果立毛运动性发作的最重要临床表现是反复的立毛运动,可能与右颞叶额叶(眶面皮层,运动前区)下丘脑和边缘系统学结构有关,脑电图(EEG)表现为非特异性异常,但是大多数病例有发作期发放或癫痫样波,视频监测脑电图(Video-EEG)对于评价其分型及发作期、发作间期变化有帮助.结论立毛运动性发作极罕见,但是注意结合病史,体检和EEG检查还是可以发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