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共振成像在骨骼肌疾病的临床应用研究进展

摘要: 骨骼肌MRI检查已经在国内外开展了20余年,在肌肉病的诊断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可以精确评估骨骼肌的形态、容积和组织结构,显示肌肉的脂肪化、水肿以及代谢改变,不同骨骼肌疾病在人体各个部位出现的顺序存在很大差异,这些差异是诊断各种骨骼肌疾病的影像学基础,也可以用于评估患者病情严重程度、指导肌肉活体组织检查的部位、基因检查的选择和药物选择.我们将不同肌肉病的肌肉MRI特点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