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通心络对大鼠脑缺血再灌注模型基质金属蛋白酶-9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Tongxinluo on expression of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9 in a rat model of transient middle cerebral artery occlusion

关键词: 通心络 ; 脑缺血 ; 缺血再灌注损伤 ; 基质金属蛋白酶-9

摘要: 目的通过比较大鼠脑缺血再灌注损伤中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的表达,研究中药制剂通心络对缺血脑组织的作用机制.方法雄性Wistar大鼠,随机分为24h对照组、24h通心络组、5d对照组、5d通心络组以及假手术组.线栓法建立大脑中动脉阻塞90min的脑缺血再灌注模型.通过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方法测定MMP-9的表达.结果通心络治疗后24h及5d通心络组缺血侧MMP-9的表达较对照组下降(P<0.05).结论通心络可能通过抑制MMP-9的表达起到减轻大鼠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