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对住院治疗的脑卒中患者实施早期康复护理的效果分析

关键词: 脑卒中 ; 住院治疗 ; 早期康复护理 ; 效果

摘要: 目的:探讨对住院治疗的脑卒中患者实施早期康复护理的临床效果.方法:对2011年5月~2013年6月期间我院收治的80例脑卒中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研究.我们将这80例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有40例患者.在这两组患者住院期间,我院对对照组患者进行常规护理,对观察组患者在进行常规护理(方法与对照组患者相同)的基础上,进行早期康复护理.治疗结束后,比较两组患者治疗前后生活质量的评分、运动能力的评分和对护理服务的满意率.结果:在治疗前,两组患者生活质量的评分和运动能力的评分相比无显著性差异(P>0.05).在治疗后,两组患者生活质量的评分和运动能力的评分均较治疗前有明显的提高,其中观察组患者治疗后生活质量的评分和运动能力的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患者,二者相比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观察组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总满意率明显高于对照组患者,二者相比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结论:对住院治疗的脑卒中患者实施早期康复护理可有效地改善其生活质量,提高其运动能力和对护理服务的满意率.此护理方法值得在临床上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