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内皮细胞病变与中枢神经系统疾病

摘要: 大量的研究发现血管内皮细胞是机体最富活性的细胞之一,通过合成和分泌多种多肽和蛋白质产物,参与调控凝血和纤溶、调节血管运动张力、控制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以及炎症反应过程等,维持不同组织和器官的正常功能,在刺激因素作用下参与多种病生理过程.血管内皮细胞病以及神经血管单元[1]概念的提出进一步强调血管内皮细胞在调节脑血流动力学以及维持正常血脑屏障的重要性.随研究的深入,人们对血管内皮细胞在完成上述功能活动过程中所出现的结构改变、细胞因子的分泌或反应、细胞内部信息传导系统的改变等有了深入的了解,本文介绍血管内皮细胞的形态和功能改变在中枢神经系统发生和发展过程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