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微镜下型多血管炎微血管病变及其对周围神经和肌肉的影响

摘要: 显微镜下型多血管炎(microscopic polyangiitis, MPA)是一种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CA)相关性血管炎.血管内皮细胞[1,2]在发病中起重要作用,抗血管内皮细胞抗体水平与血管炎的活动性相关[3].周围神经和肌肉受累在本病并不少见[4-6].本研究分析5例MPA病例的临床表现以及周围神经和肌肉的病理改变特点,观察血管内皮细胞表达与抗凝功能相关的凝血调节蛋白(thrombomodulin, TM)以及合成一氧化氮相关的内皮细胞一氧化氮合酶(eNOS)的改变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