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颈内动脉粥样硬化易损斑块的炎细胞、平滑肌细胞和新生血管改变

其他题名: The pathological changes of inflammatory cells, smooth muscle cell and neo-vessels in the vulnerable carotid atherosclerosis plaque

关键词: 颈动脉疾病 ; 细胞因子类 ; 肌,平滑,血管 ; 新生血管化,病理性

摘要: 目的 探讨颈内动脉粥样硬化易损斑块内炎细胞、平滑肌细胞和新生血管的病理改变规律.方法 6例男性患者,年龄66~73岁,5例有高血压病史,均无高脂血症,均有颈内动脉系统缺血性脑卒中症状,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或磁共振血管成像检查证实相应侧颈内动脉血管狭窄程度超过70%.对颈内动脉内膜剥脱的血管标本横断面行常规病理和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后者检查第Ⅷ因子、血管内皮细胞黏附分子-1(VCAM-1)、内皮细胞一氧化氮合酶(eNOS)、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核细胞增殖抗原(PCNA)以及CD3、CD45RO和CD20.结果 斑块内可见坏死、出血和大量脂质沉积,斑块的纤维帽和肩部出现单核细胞和CD3、CD45RO阳性T-淋巴细胞浸润,局部出现新生毛细血管,毛细血管内皮细胞VCAM-1和eNOS表达阴性.炎细胞浸润部位的平滑肌细胞α-SMA表达阴性或弱阳性,PCNA染色阳性.结论 颈内动脉易损性粥样硬化斑块内灶性炎细胞浸润部位出现的新生平滑肌细胞以及毛细血管存在功能缺陷,是导致斑块易损重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