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脑卒中患者C反应蛋白动态变化与其他因素之间的关系

其他题名: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dynamic change of C-reactive protein and relevant factors in the patients with acute cerebral stroke

关键词: 脑血管意外 C反应蛋白 纤维蛋白原 甘油三酯类 血细胞

摘要: 目的探讨急性脑卒中时C反应蛋白(CRP)的动态改变特点与临床生理指标、血生化指标、凝血指标之间的关系,了解急性脑卒中对CRP的影响.方法选择住院急性脑卒中患者55例(观察组),进行有关临床指标检查和不同时刻CRP的测定.另选在门诊的非脑血管病患者30例(对照组),测定CRP作为对照.结果观察组患者CRP动态变化显著高于对照组(P=0.0269~0.0006),发病初期CRP的变化与WBC计数、血糖、胆固醇变化显著相关,随后的增高则与年龄、甘油三酯、凝血功能、纤维蛋白原水平等有关,与格拉斯哥意识评分和巴塞尔神经功能评分呈负相关(P<0.05,P<0.01).结论CRP的动态变化反映了机体损伤的实际状况,可以作为判断急性脑卒中严重程度和预后的有效指标,但这种变化会受到血液中多种因素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