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慢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神经病的轴索损害

其他题名: Axonal lesion in chronic inflammatory demyelinating polyneuropathy

关键词: 多发性神经根性神经病 ; 慢性感染性脱髓鞘性

摘要: 目的 探讨慢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神经病(CIDP)的轴索病理改变.方法 对18例CIDP患者进行电生理和腓肠神经的病理检查,分析不同患者的腓肠神经病理改变特点,并对病理改变不同的两组进行临床、电生理及病理比较.结果 5例以脱髓鞘改变为主者,主要出现薄髓鞘神经纤维和有髓神经纤维的洋葱球样结构,其中3例出现轴索损害.8例以轴索损害为主者,主要出现有髓神经纤维的Wallerian变性和再生簇结构.3例出现有髓神经纤维的髓鞘和轴索混合性损害.2例轻微病理改变.脱髓鞘损害为主者和轴索损害为主者的单核细胞浸润程度无明显差异,且两者可同时存在脱髓鞘和轴索损害的电生理改变特点.结论 轴索损害是CIDP比较常见的病理改变,不应当作为该病的绝对排除标准.单核细胞的浸润是一种普遍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