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对定量脑电图影响的研究和动态观察

其他题名: The quantitative and dynamic electroencephalography study in young volunteers consumed moderate dose of alcohol

关键词: 定量脑电图相对功率百分比 酒精浓度 延迟效应

摘要: 目的 观察健康青年人饮用适量酒精(0.8 g/kg)后对各频段脑电功率的影响和动态观察.方法 记录20例健康青年志愿者饮酒前和饮酒后9 h的所有脑电数据并进行定量分析.结果 所有脑区α1频段相对功率百分比呈上升趋势,α3和δ频段呈下降趋势.平均酒精浓度于1.5 h达峰而脑电图平均相对功率百分比于2.5 h变化最明显.酒精浓度达峰后1 h内相应频段继续呈上升和下降趋势提示酒精对脑神经的作用有延迟效应.结论 适量酒精可使健康青年人各脑区α1频段相对功率百分比升高,而α3、δ频段相对功率百分比降低.酒精对脑神经的作用有延迟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