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继发性体位性心动过速综合征2例报告并文献复习

其他题名: Diabetic Secondary Postural Orthostatic Tachycardia Syndrome:Two Cases Report and Literature Review

关键词: 糖尿病血管病变/诊断 心动过速/诊断 倾斜台试验

摘要: 目的:探讨体位性心动过速综合征(Postural Orthostatic Tachycardia Syndrome,POTS)的分类、发病机制、临床特点、诊断及治疗,提高对其认识.方法:采用回顾性研究方法,报告2例成人POTS临床资料、电生理及直立倾斜试验(Head-upright tilt test, HUTT)情况.结果:2例均有糖尿病史,血糖控制不理想,有脑干梗塞,交感皮肤反应(SSR)提示周围自主神经病变,HUTT提示POTS.结论:HUTT可用于POTS诊断,结合电生理自主神经功能检查有利于发现糖尿病继发性PO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