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可缓解和复发的瘤样炎性脱髓鞘病1例

其他题名: Tumor-like inflarmmatory demyelinating diseases of the central nervous system with relapse onset: A case report and review

关键词: 肉芽肿 ; 浆细胞 ; 脱髓鞘自身免疫疾病 ; 中枢神经 ; 复发

摘要: 中枢神经系统瘤样炎性脱髓鞘病(tumor-like inflamma-tory demyelinating diseases,TITD),又称炎性假瘤或炎性脱髓鞘假瘤,为中枢神经系统炎性脱髓鞘病一种少见类型,影像学上病灶为孤立或多发,与脑肿瘤类似[1-3];病理改变特点是血管周围灶性炎细胞浸润,伴随局部的脱髓鞘改变;其临床表现多为缓慢发展和进行性加重的偏侧肢体感觉障碍和无力,伴随言语不清、记忆力减退和抽搐等症状.尽管在手术后40%的患者可以出现复发[1],但手术前出现缓解复发病程的病例尚无报道.我们报道1例具有缓解复发病程的中枢神经系统炎性假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