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有机磷中毒后迟发性周围神经病的临床和神经病理四例

其他题名: Clinical and pathological features of organophosphate induced delayed polyneuropathy

关键词: 有机磷 ; 多发性神经病 ; 小纤维

摘要: 目的 探讨有机磷中毒后迟发性周围神经病(OPIDP)的临床及神经病理改变特点.方法 对4例口服有机磷后出现周围神经损害症状的患者进行电生理和腓肠神经活检检查.结果 4例患者于急性中毒后平均20.5(10~24)天出现以下肢受累为主的逆行性运动感觉周围神经病,其中2例患者存在锥体束征.电生理检查提示以运动神经受累为主的轴索性周围神经损害.腓肠神经活检主要表现为与病程相关的轴索损害及再生现象,可见急性期的炎性反应、小纤维损害和继发的髓鞘改变.结论 有机磷中毒后迟发性周围神经病表现为以运动障碍为主的逆行性神经病,中枢神经系统亦可能受累及;周围神经病理表现为轴索损害为主,同时存在小纤维损害及继发的髓鞘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