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内膜癌脑转移患者的临床、影像学和微栓子监测的动态变化

关键词: 脑栓塞 肿瘤转移 经颅多普勒超声 磁共振成像 微栓子

摘要: 目的 观察1例子宫内膜癌脑转移患者的临床、影像学和经颅多普勒超声(trascranial dopler, TCD)脑微栓子监测的特点和治疗前后的动态变化.方法 对1例子宫内膜癌脑转移患者治疗前后对双侧大脑中动脉(MCA)或大脑后动脉(PCA)进行TCD微栓于监测(发病后1d、3d、4d、7d、9d、1个月、3个月、8个月及1年)和头颅平扫或/和增强MRI(发病后3d、9d、22d、3个月、5个月、8个月及1年)检查.结果 患者临床以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样症状起病.放化疗前头颅MRI示双侧大脑半球及小脑的T2WI、T2FLAIR、DWI高信号、可强化的多发小结节灶,主要累及皮质;双侧MCA均可监测到微栓子信号(Microembolic signals, MES).治疗后随访1年期间无临床症状,未监测到MES,头颅MRI示原有病灶缩小或消失,无新发病灶.结论 恶性肿瘤脑转移患者TCD监测有可能发现MES,可能是由于血流中微小瘤栓所致,但并不一定伴有临床症状或影像学上可见病灶.颅内多发病变患者发现MES时提示有恶性肿瘤血行转移致肿瘤性脑栓塞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