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血管性痴呆的神经心理学研究

其他题名: Neuropsychological performances of vascular dementia

关键词: 痴呆 ; 血管性 ; 神经心理学

摘要: 目的研究血管性痴呆(VD)的神经心理学表现及不同痴呆严重程度时的变化规律.方法对39例符合美国国立神经病语言障碍卒中研究所和阿尔茨海默病及相关疾病协会(NINDS-AIREN)诊断标准的"很可能的VD"患者进行了简易精神状态检查表(MMSE)、Blessed痴呆量表(BDS)、临床记忆量表和韦氏成人智力量表(中国修订版)(WAIS-RC)、临床痴呆评分(CDR)等神经心理学量表检查,用有关亚项表示定向力、记忆、语言、视空间、认知等神经心理学功能和社会/生活能力、个人自理能力、人格改变.用CDR评定VD严重程度.结果 MMSE时间定向力亚项、记忆商,WAIS-RC数字广度、木块图、图形拼凑、算术亚项,BDS社会/生活能力、个人自理能力亚项在轻、中、重度组两两之间有统计学差异( P<0.05).MMSE语言亚项、语言智商和WAIS-RC领悟亚项在中、重度组和轻、重度组之间有统计学差异( P<0.05).MMSE地点定向力亚项、WAIS-RC相似亚项在轻、重度组之间有统计学差异( P<0.05).MMSE即刻回忆、延迟回忆、画图、简单计算亚项,BDS人格改变亚项在轻、中、重度组两两之间无显著性差异( P>0.05).结论轻度VD表现为定向力、记忆、语言、视空间、认知能力、社会/生活能力、个人自理能力全面降低和人格改变,随着痴呆加重,各项变化速度并不一致.人格改变与VD严重程度关系不大.轻至中度、中至重度VD,部分认知能力尤其是曾经习得的知识的下降速度相对较慢,其余各方面均继续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