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确定痴呆严重程度和鉴别痴呆病因的神经心理学量表

摘要: 近年来,在国内外有关痴呆的临床和研究工作中,量表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量表主要用于帮助建立痴呆的诊断,检查智能减退和因智能减退而影响的社会/生活功能、个人自理能力,检测痴呆附加症状,如情感、人格、行为障碍,此外,确定痴呆严重程度和鉴别痴呆病因也是临床和科研工作中应用痴呆量表的主要目的.严格的说,确定痴呆严重程度也属于痴呆诊断的组成部分,而鉴别痴呆病因主要是指鉴别血管性痴呆(vascular dementia,VD)和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AD)[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