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动脉内膜切除术中的脑血流和微栓子监测

关键词: 颈动脉内膜切除术 血流速度 栓塞 经颅多普勒超声

摘要: 目的 研究颈动脉内膜切除术(CEA)中脑血流变化和微栓子.方法 使用经颅多普勒超声(TCD)监测11例颈内动脉(ICA)严重狭窄者CEA术中同侧大脑中动脉(MCA)脑血流和微栓子信号(MES).记录MCA平均血流速度(Vm)、搏动指数(PI)、MES数目和信号特点.结果 阻断期Vm最低降至阻断前的45%,释放期Vm较阻断前增加至163%~372%,缝合期Vm较基线增加至143%~341%.术中各期均可能记录到MES.1例分流者MES总数(n=198)较其它未分流者(n=12~56)明显增多,主要见于分流放置过程中和开放分流期间.未分流者MES主要见于缝合期(n=2~35)、分离期(n=0~38)和释放期(n=0~7),阻断期没有或少数MES(n=0~1).固体微栓子见于各期,气体微栓子见于释放期、分流期大多数MES、缝合期个别MES.术后1例双侧ICA严重狭窄者发生手术对侧脑梗死,其余患者无并发症.结论 CEA术中TCD监测可以为临床医师提供关于脑血流变化和微栓子发生的实时、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