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卒中患者的吞咽困难

其他题名: Dysphagia in stroke patients

摘要: 吞咽困难是卒中患者的常见问题.国外文献报道[1],22%~65%的住院卒中患者存在吞咽困难,大多数卒中患者的吞咽困难是暂时性的,在卒中发病后数周,约43%~86%可恢复其正常的吞咽功能,吞咽困难的出现往往提示卒中预后不良.在存在吞咽困难的神志清楚的卒中患者中,约1/3在卒中发病后6个月内死亡,而不存在吞咽困难患者的死亡率不超过10%[2].近来,卒中患者的吞咽困难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现将有关的文献综述分析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