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y Two”试验在卒中后误吸筛查中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 脑卒中 误吸 筛查 吞咽障碍 “any Two”试验

摘要: 目的:探讨"Any Two"试验在卒中后误吸筛查中的应用价值。方法:81例急性脑卒中患者接受"Any Two"试验和纤维鼻咽喉镜吞咽功能检查(FEES)。以FEES检查为金标准,计算"Any Two"试验对于急性卒中患者误吸诊断的灵敏度、特异度、阳性预测值和阴性预测值。对比"Any Two"试验阳性患者和阴性患者的肺炎发生率。结果:"Any Two"试验对卒中后误吸诊断的灵敏度为92.5%,特异度为31.7%,阳性预测值为56.9%,阴性预测值为81.3%。18例无症状性误吸患者中有17例"Any Two"试验为阳性。"Any Two"试验阳性的患者肺炎发生率为15.4%,试验阴性的患者均未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