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吞咽功能评估在卒中后误吸筛查中的应用价值

其他题名: Value of Standardized Swallowing Assessment in Screening for Aspiration after Stroke

关键词: 脑卒中 误吸 标准吞咽功能评估

摘要: 目的 探讨标准吞咽功能评估(SSA)在卒中后误吸筛查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对81例急性脑卒中患者进行SSA筛查和纤维鼻咽喉镜吞咽功能检查(FEES).以FEES检查为金标准,计算SSA对急性脑卒中患者误吸诊断的灵敏度、特异度、阳性预测值和阴性预测值.对比SSA筛查阳性患者和SSA筛查阴性患者的肺炎发生率.结果 SSA对卒中后误吸诊断的灵敏度为95.0%,特异度53.7%,阳性预测值66.7%,阴性预测值91.7%.SSA筛查阳性患者的肺炎发生率高于SSA阴性患者(P<0.05).结论 SSA在卒中后误吸的评估中是一个有价值的筛查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