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性差”背后的“老年性痴呆”

关键词: 老年性痴呆 阿尔茨海默病 进行性记忆 神经退行性疾病 神经生化 认知功能 衰老过程 痴呆病人 智能障碍 记忆障碍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丢三落四,爱忘事,头一天说过的话第二天自己就没了印象,这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常常会发生的事情。对此,老年人及家属都认为是人老了,记性差了没什么大不了,无人予以重视。但是,专家却认为,很多老年人记忆力下降,尤其是对最近发生的事情常常忘记,这种现象提示可能会患上老年性痴呆。老年人记忆下降,常见原因有两种,第一种情况是良性老年"遗忘"。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对新生事物的接受能力没有年轻时表现好,记忆力有所减退,但这种记忆力减退不会进行性加重,判断力、时间和地点的定向、理解力或合理安排事物的能力、社交活动均不受影响,这也是人正常的衰老过程。第二种是老年性痴呆,又称为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缓慢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