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永安; 金海强; 黄一宁

关键词: 淀粉样β蛋白 血脑屏障 阿尔茨海默病 脑血管障碍

摘要: 痴呆是一个临床综合征,严重影响日常生活,最常见的痴呆类型是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和血管性痴呆(vascular dementia ,VaD)。AD的典型临床特征是以记忆功能障碍为主逐渐进展的认知功能下降,病理改变以异常的淀粉样蛋白在脑内沉积为主。V aD认知功能损害病程则呈阶段性变化,其病理特征是脑血管病变。传统上大家习惯会把脑血管病和V aD联系起来,但 A D患者脑内大都伴有显著的血管损害,以累及微小动脉及血脑屏障(blood‐brain barrier ,BBB)为主[1‐3]。BBB广泛存在脑内,把脑实质和血液隔离开来,起到脑实质与血液交换的屏障作用。BBB主要是由血管内皮细胞及其之间的紧密连接所组成,外周包绕基膜和星型胶质细胞的终脚。BBB的损害可以引起通透性增加,损害血管周脑实质,引起水肿、血管周围间隙扩大、腔隙性脑梗死等,从而逐渐影响认知功能[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