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克隆区带及抗水通道蛋白4抗体在多发性硬化诊断中的意义

其他题名: Significance of oligoclonal bands and aquaporin-4 antibody in diagnosis of multiple sclerosis

关键词: 寡克隆区带 水通道蛋白4抗体 多发性硬化

摘要: 目的 通过观察多发性硬化(multiple sclerosis,MS)患者寡克隆区带(oligoclonal bands,OCB)及抗水通道蛋白4 (aquaporin-4,AQP4) 抗体的阳性率,为临床MS的诊断及鉴别诊断提供一定的参考.方法 入组30例MS、48例神经系统非炎性病变(neurological non-inflammatory disease,NND)及50例外科手术患者.分析3组患者OCB、脑脊液及血清抗AQP4抗体阳性率的差异.结果 NND组与外科手术组OCB、脑脊液及血清抗AQP4抗体阳性率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MS组与对照组(NND组+外科手术组)脑脊液抗AQP4抗体阳性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MS组与对照组OCB、血清抗AQP4抗体阳性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OCB阳性对MS具有诊断意义.MS部分患者可表现为血清或脑脊液抗AQP4抗体阳性,诊断时需结合病史、临床体征及影像学特点等综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