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巴利综合征与空肠弯曲菌感染关系的初步探讨

关键词: 格林—巴利综合征 空肠弯曲菌感染

摘要: 采用Skirrow方法和固相酶联免疫吸附法分别对17例格林—巴利综合征病人、17例非格林—巴利综合征的神经系统疾病对照组及33例正常对照组的大便及血清行空肠弯曲菌培养及IgM、IgA、IgG抗体测定。结果显示:格林—巴利综合征病人中空肠弯曲菌的感染率,尤其是近期感染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其中,30岁以下及夏秋季节发病者的近期感染率高于30岁以上者及其它季节发病者。提示空肠弯曲菌感染可能是我国格林—巴利综合征的重要诱发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