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房间隔缺损封堵术后新发偏头痛及偏头痛加重的临床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new-onset and exacerbated migraine after the closure of atrial septal defect

关键词: 房间隔缺损 ; 偏头痛 ; 经颅多普勒 ; Atrial septal defect ; Migraine ; Transcranial doppler

摘要: 目的 分析房间隔缺损封堵术后新发偏头痛及偏头痛加重患者的临床及相关检查特征.方法 收集2011年9月~2014年5月间,房间隔缺损封堵术后新发偏头痛或已往偏头痛加重的患者,收集其临床资料,记录患者病史、体格检查结果.行经颅多普勒发泡试验、增强超声心动、影像学等检查,分析其临床及相关检查特征.结果 共收集房间隔缺损封堵术后新发或原有症状加重的偏头痛患者4例.2例患者术后2d内新发有先兆偏头痛.1例患者由术前无先兆偏头痛转为有先兆偏头痛.1例术前已诊断为有先兆偏头痛患者术后发作频率明显增加.4例患者术后行经颅多普勒发泡试验平静呼吸均未见右向左分流,Valsalva动作时3例均可见右向左分流,其中1例增强超声心动图可见右向左分流.3例患者行栓子监测均未见微栓子信号.4例患者影像学检查均未见异常.结论 新发偏头痛或偏头痛加重可能是房间隔缺损封堵术的并发症,其原因可能与微栓塞关系不大.